English

我连铸钢坯产量列世界前茅

钢铁生产核心技术在我国迅速推广
2001-04-0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 薛冬 通讯员 林志锋)发展连铸技术是我国钢铁工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关键所在。随着连铸技术的发展及推广,我国连铸钢坯产量从1993年的3030.5万吨增加到1999年的9387万吨,2000年连铸坯产量首次突破1亿吨,名列世界第一;连铸比也由34%上升到82%,大中型钢铁企业的连铸比高达87.5%,达到国际平均水平。

连铸技术国家工程中心是我国研究连铸技术的主要单位。日前,国家计委组织有关专家对该中心进行了验收。由张寿荣、陆钟武院士等组成的专家组一致认为,连铸中心较好地完成了国家“九五”重点科技攻关项目“高效连铸技术”的各项任务,在国内迅速推广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方坯高效连铸系统技术,起到了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重要示范作用。

连铸技术是一种促使钢水成型的新方法。作为钢铁工业生产的核心环节,连铸在整个生产流程中担负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,是优化钢铁工业生产流程结构、改善产品品种、提高产品质量、节能节耗和减少污染的核心技术。与我国传统采用的模铸技术相比,连铸技术可以节省40%的基建投资、30%的占地面积、50%的设备费用和25%—50%的能耗,从而使每吨钢铁的生产成本降低150元左右。

以国家钢铁研究总院为依托的连铸技术国家工程中心自成立以来,瞄准行业发展的趋势和钢铁工业的瓶颈环节,采用独特的研发和经营机制,促进高新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,积极探索科研成果转化,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进程。自1997年以来,该中心已完成或即将完成的高效化铸机改造达31台140流。仅技改一项,该中心每年就创造经济效益5亿元以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